又傳人類感染禽流感 2007年3月候鳥北返台灣須嚴控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又傳人類感染禽流感 2007年3月候鳥北返台灣須嚴控

摘錄自12月24日東森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禽流感疫情在國外仍未平息,南韓禽流感的疫情有增溫趨勢,也緊急採取對疫區雞鴨展開全面撲殺掩埋工作,並將周邊10公里以內地帶畫為危險警戒地區,展開徹底防疫工作,埃及近日也傳出又有3人感染H5N1禽流感病毒,目前埃及感染總人數達18人,其中8人已經死亡。所幸目前台灣並未傳出疫情,但明年3月的春季,候鳥北返會是必須密切監控的關鍵期。

根據埃及衛生部的調查,新傳出的死亡案例,都是因為接觸到家中飼養的病鴨之後被感染的,目前埃及相關單位已經全面撲殺當地飼養的家禽並進行全面消毒。由於埃及目前已成為繼印尼和中國後,成為全球第3個感染H5N1病毒最多的國家,因此埃及也已向世界衛生組織WTO求援,希望能獲得技術以及財政上的支持。

目前台灣仍密切監測候鳥南遷及採集鳥糞檢查,並未發現H5N1禽流感病毒,但仍會要求農委會防檢局嚴加監控,於2007年2月提專案報告,預計同年3月起春暖花開時節,候鳥逐批北上,將會是另一波必須嚴密監控候鳥的關鍵期。行政院國科會主委陳建仁指出,雖然目前國內沒有禽流感疫情發生,但仍必須嚴密監測從菲律賓及印尼北返的候鳥,不得掉以輕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