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試所拉警報:人蟲大戰救農業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農試所拉警報:人蟲大戰救農業

2006年12月26日
摘錄自12月25日中國時報綜合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根據農試所研究人員調查,雲嘉南地區正遭受常見的「斜紋夜盜」(屬夜蛾科)蟲災。經過一年的密集調查,斜紋夜盜蟲在種植綠肥作物田菁的休耕田密度明顯高於一般農田,平均密度約每公頃40萬條(一般農田的10倍),高密度發生時可達100萬條到200萬條(一般農田的25倍到50倍)。

農委會已發現事態嚴重,農糧署決從明年起,將加強推動區域防治等計畫,並在雲林東勢、褒忠一帶建立防治示範區,找到防治的成功模式。以雲嘉南地區在民國94年的9萬多公頃休耕農田推估,約1/3的休耕田屬於高密度蟲害,農委會也將在雲嘉南大糧倉建立綿密的「蟲害監控網」,只要蟲蟲密度超過一定數量,就會拉起警報,要求農戶進行翻耕等防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