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中國水污染物排放總量 明顯超過環境容量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2006年中國水污染物排放總量 明顯超過環境容量

2006年12月27日
摘錄自12月27日新華社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環保總局局長周生賢26日說,雖然水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一定進展,但水環境形勢依然十分嚴峻,主要水污染物排放總量明顯超過環境容量。今年上半年,全國化學需氧量排放量比去年同期增長了3.7%。第三季度以來,雖然增幅明顯回落,但污染物排放總量仍在繼續增加。

全國大、中城市淺層地下水不同程度地遭受污染,約一半的城市市區地下水污染較爲嚴重,大城市的中心地帶、城鎮周圍區,以及排汙河道兩側、引汙灌溉區污染尤爲嚴重。河北平原和長江三角洲等區域,淺層地下水已呈現面狀污染態勢。全國不少地區符合標準的飲用水水源地呈縮減趨勢。據調查,全國113個環保重點城市的222個地表飲用水水源地,平均水質達成率只有72%。河流型地表水水源地主要污染指標爲糞大腸菌群,湖庫型地表水水源地主要污染指標爲總氮,地下水飲用水水源超標組份主要有鐵、錳、硝酸鹽等,部分檢測出微量有機污染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