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防污染 美國聯邦和州紛推措施嚴控食物鏈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蔬菜防污染 美國聯邦和州紛推措施嚴控食物鏈

摘錄自2006年12月31日美聯社新澤西州翠登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由於2006年發生多起病菌污染蔬菜、導致民眾死亡、生病事件,美國聯邦政府、州府和蔬菜種植業,正在積極採取措施,爭取在春天蔬菜栽種季到來之前,改善綠葉蔬菜的安全。美國聯邦食品與藥物管理局(FDA)將於4月1日頒發關於蔬菜安全的新指導方針,其內容是如何防止從綠葉蔬菜的栽種到端上餐桌-整個食物鏈的污染。

美國國會議員要求聯邦有關部門報告蔬菜中毒事件及防止辦法。有些議員建議成立一個統一管理食品安全的機構,來取代目前美國食品管理的分散狀態。此外,州政府也積極參與此事。在美國綠葉蔬菜的主要產地加州,菜農們準備在3月批准新的標籤制度,以標籤標示遵守更嚴格的蔬菜種植方法的農場。新澤西州的小家庭農場,去年9月開始收穫菠菜時,遭受全國菠菜禁令的沉重打擊。該州現已成立一個負責改善蔬菜生產安全的專門小組。

2006年的菠菜中毒事件導致3人死亡,200多人生病。在11、12月,美東塔可鐘(East Coast Taco Bell)連鎖餐館和中西部塔可‧約翰餐館(Midwest Taco John's)發生大腸桿菌(E. coli)污染生菜(lettuce)事件,導致數十人生病。10、11月發生的兩次沙門氏菌(salmonella)污染西紅柿事件導致約400人患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