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PS追斃死豬流向 減少3萬噸病死豬入口危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GPS追斃死豬流向 減少3萬噸病死豬入口危機

摘錄自2007年1月2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農曆年關將近,又是國內豬肉需求旺季,為杜絕因病或意外致死的斃死豬肉,遭不肖業者混充為新鮮肉品、流入市場販賣,行政院環境保護署2006年6月起,強制所有集運斃死豬隻的車輛須加裝即時追蹤系統(GPS),新制上路半年,環保署統計,已減少3萬噸病死豬肉被消費者吃進肚的危機。

截至目前為止,國內領有執照的125輛合法集運車輛,已全數完成裝機,接受監控。廢管處副處長楊慶熙表示,根據環保署統計,2006年10月至11月,2個月內的斃死豬進合法化製場處理的重量為8,622公噸,較2005年同期,增加約5,500公噸,成長幅度約1.8倍,顯示新制度已有效杜絕斃死豬肉可能的外流。

楊慶熙說,為了進一步管理有害事業廢棄物的清運流向,未來GPS系統還將納入影像傳輸的功能,以達到全面防杜斃死豬外流的目的;繼斃死豬集運車輛後,環保署4月起,還將公告將載運污水及污泥的車輛,一併納入須裝置即時追蹤系統的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