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爾瑪推節能燈泡 省蓋電廠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沃爾瑪推節能燈泡 省蓋電廠

2007年01月03日
摘錄自2007年1月3日自由時報紐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紐約時報》報導,全球零售巨擘沃爾瑪(Wal-Mart)正試圖利用行銷策略與其對供應商的影響力,讓2億美國消費者甘願掏錢購買較貴的節能燈泡。沃爾瑪希望,到2008年時至少賣出1億個節能燈泡。若目標達成,將使美國人省下30億美元電費,並使政府不必再蓋發電量相當於供應45萬家戶使用的新電廠。



螺旋狀的省電型螢光燈泡的優點,是傳統白熱燈泡望塵莫及的︰它的用電量少了75%、使用壽命長10倍、讓電廠溫室氣體排放量減少450磅、在其使用年限內,可讓消費者的荷包省下30美元。約莫1年前,沃爾瑪執行總裁史考特向數個環保團體表示,向來被視為唯利是圖的沃爾瑪,希望成為帶動溫室氣體排放減量等議題的火車頭。2005年10月初,沃爾瑪聚集產、學界精英,召開「燈泡高峰會」,就如何拓展節能燈泡廣泛討論。史考特當場宣布其策略︰降價、擴大展售空間與大力促銷。

經大力促銷,2006年8月沃爾瑪售出394萬個節能燈泡,幾乎是2005年同期165萬個的2倍。然要達1億個銷售目標,還須加把勁,該公司開始將觸角延伸至零售競爭對手、網路公司,甚至電影片商推展該燈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