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滄計畫失敗 石化專區無法圓夢 王永慶耿耿於懷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海滄計畫失敗 石化專區無法圓夢 王永慶耿耿於懷

2007年01月04日
摘錄自2007年1月4日東森新聞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了投資,經營之神王永慶早在民國78年就把腦筋動到中國大陸,計劃到廈門興建石化專區取名海滄計劃。根據指出,台塑海滄計畫,以兩岸石化第一為目標,總投資超過70億美金,要興建36座工廠、徵收土地15,000公頃,預計專區將可以生產乙烯90萬噸、還可以煉油1400萬噸,海滄石化專區一旦成立,台塑將可以穩守中國市場。

不過因為前總統李登輝的戒急用忍政策,硬生生讓即將實施的計劃胎死腹中,李登輝及當時行政院長郝柏村、及經濟部長蕭萬長會商後,要求王永慶停止計劃,否則將凍結資金、停止股票交易、甚至限制出境,王永慶只能臨時喊卡。大陸全力支持的海滄計畫,因為政府出手海滄夢碎,讓王永慶好幾次痛批前總統李登輝,事隔多年,儘管海滄夢碎,不過王永慶近幾年積極進軍中國大陸成績亮眼,也讓王永慶稍稍化解當初的海滄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