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魚狗的畫筆異想世界~ 專訪生態觀察達人李璟泓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小魚狗的畫筆異想世界~ 專訪生態觀察達人李璟泓

2007年01月07日
作者:黃虹瑜

丹丹重獲自由了!丹丹快樂地展開雙翅,眼角落下欣喜的淚水,在細雨紛飛的關渡心溼地裡,揮別居留2年的木柵動物園。(李璟泓繪)16年前的關渡水鳥季,飄揚著東方環頸行鳥的布旗。在催生關渡自然公園的年代裡,李璟泓透過畫筆,描繪出眼中可愛的東方環頸鴴。從李璟泓的創作裡,可以看出他對台灣生態保育獨特的見地與關注。以「小魚狗」作為個人工作室的名號,其實就是希望能隨時扮演環境監測者的角色,為生態保育盡一分心力。在他的畫筆異想世界裡,他以一慣的搞笑方式,嘲諷人類對生態環境的漠視與破壞。畢業於國立中興大學昆蟲學系的李璟泓,從小就喜歡在荒野間觀察生態,小至螞蟻,大至哺乳類動物,都是他「偷窺」的對象!

李璟泓的繪畫多以生態保育為主題,以簡單的色調配上簡單的構圖,讓人能從畫面中生發想像的空間。李璟泓最近的創作靈感,來自於迷途的丹頂鶴丹丹。故事就發生在2004年9月16日,新竹市空軍基地以霰彈槍驅鳥時擊傷了丹丹。牠從新竹被緊急送到木柵動物園急救,經過2次手術,2年的時間過去了,丹丹恢復了健康與飛行能力,如今牠的去留卻成為爭議性的話題……

「丹丹原本是自由的,但因為生態上跟政治上的關係,被困在木柵動物園很久;當牠有機會重返自由時,我想很多人都會為牠感到慶幸,這是我創作這幅圖的直覺想法!」接下來李璟泓談到了創作的靈感:「我喜歡玩很多不同領域的東西,看電影也是其中一項。有一部我很喜歡的電影,叫做《刺激1995》,當男主角知道自己在冤獄中待了許久之後,終於想辦法逃出監獄,在雷雨交加的夜晚,他張開雙手,享受許多未曾有過的自由,我想丹丹的心情應該就是這樣,所以我用漫畫把這兩個圖像放在一起。未來野放的地點是暫定在關渡,因此背景就以關渡自然公園的心濕地作為主軸,遠方再襯托代表失去自由的木柵動物園,剛好跟電影的情節相呼應。」

究竟李璟泓是如何投入生態保育領域過程的呢?小時候的李璟泓沉默寡言,非常自閉,但因為參加了救國團第一次舉辦的賞鳥營,於是開始賞鳥,後來加入台北鳥會擔任志工,開始了解說的第一步。李璟泓說,從生態解說的過程中,慢慢發現自己搞笑的天份,「我比鱷魚先生還搞笑呢!」李璟泓很有自信的說。

生態觀察與生態教育解說,總有著說不完和學不完的大自然奧妙;如何延續這兩部分的興趣,卻需要對這片土地的熱忱與情感。談到興趣的延續,李璟泓說,累了,就停下來,就像他做木工一樣隨性,找個新方向,然後把新的跟舊的作連結。「我上課絕不給講義,因為我準備的東西,也不知道會講成什麼樣子。」就是不喜歡制式化的設限,如同他的創作一樣,簡單而充滿無限的想像力延伸。李璟泓把人生角色定位得很隨性,就是用簡單而幽默的方式,讓大家認識生態、愛上生態!

最後,李璟泓表示,現在坊間的書籍重疊性很高,但是他希望用與人類共存的方式來描述動物的生活,也想藉由動物的生態,探討人類從裡面學到些什麼。「我希望能出一本有關於自然觀察的書,希望親子可以一起閱讀,讀者還可以自己擴充,在看完書之後,繼續填充不足的地方。」在李璟泓的自然觀察書籍裡,還會加一些他個人隨手畫的漫畫或拍攝的照片。「觀察或解說一定會記得最有印象的部份,或是讓你最感動的部份。」在李璟泓的自然觀察筆記裡,有著他一本初衷的理念。他期望能找到一家志趣相合的出版社,來共同這個圓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