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縣石門農作久旱「見雨死」酸雨逞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北縣石門農作久旱「見雨死」酸雨逞凶?

2007年01月04日
摘錄自2007年1月4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最近有石門鄉民反映,農作物只要淋到雨水,幾乎都死光光,農民損失慘重。當地民眾懷疑是核一廠排放不明氣體造成,已要求縣府環保局採樣化驗。石門鄉長梁玉雪表示,許多農友跟她反映,辛辛苦苦種好的農作物,要收成前卻因為不明汙染的雨水侵襲毀於一旦,讓他們欲哭無淚,而且這個情形已存在很久,幾乎全鄉都有類似情況,尤其是老梅村和乾華村。梁玉雪還強調,十幾天沒下雨後的第一天雨水,造成的影響最嚴重。

環保局副局長楊志宏表示,由於空氣汙染嚴重,全台普遍都有酸雨問題。但究竟石門葉菜作物的劊子手是不是酸雨?又石門酸雨情況究竟有多嚴重?都仍有待科學檢測證實。楊志宏強調,為查明真相,近日內將委派專人採集檢測石門地區雨水,藉以瞭解上述推測成立的機率到底有多少?又石門地區一直以來沒有工廠,汽機車數量也沒有特別多,是不是有其他重大空氣汙染源作祟?也值得進一步深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