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一場溫柔的革命-反對馬山觀測站、水頭碼頭、機場聯外道路連署說帖 | 環境資訊中心

預約一場溫柔的革命-反對馬山觀測站、水頭碼頭、機場聯外道路連署說帖

2004年09月14日
發起者:金門愛鄉聯盟、金門縣野鳥學會、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

金門是個很有特色的地方,歷經數百年形成的閩南聚落,島民出洋謀生建構的洋樓;數十年的國軍造林,以及兩岸軍事衝突下遺留的戰地工事。古今時空交錯,人文剛柔並濟,美景自然天成,金門是國內高度經濟開發,水泥叢林構築下所遺留的世外桃源。

我們愛金門,因為她具有多重而獨特的美,與台灣高度開發相較,我們慶幸金門仍保有新鮮的空氣與怡然開闊的生活環境,這些特色更是吸引觀光客遠來一親芳澤的雄厚本錢。

騎車徜徉於涼爽怡人的綠色隧道已成往日情懷,路燈廣設淹沒了橫掛天際的銀河繁星,碉堡不斷拆除,現代化建設此起彼落,在號稱「觀光立縣,文化金門」的口號聲中,觀光毫無起色,文化失去本質,而最根本的民生問題與環境品質,更是每況愈下,不僅外地人疑惑金門的人文特色,我們從小生長的故鄉,竟也愈來愈陌生!

盲目的建設並未中止,許多建了又拆,拆了再建的工程措施,凸顯公部門不知運用豐厚經費的難堪與窘境。金門民眾不擅參與公共議題的特性,更讓建設毫無目標地繼續下去。最近,金門即將開闢三條大道,但這麼大的公共建設,公部門卻大開民主之倒車,封鎖所有公務流程。目前三大路浮上檯面的是已經見報的馬山離岸海堤,另兩條道路規模更讓人咋舌,因為寬度均為均為交通量過於所求的30米大道,一條切斷后豐港古官道,一則腰斬中山紀念林。

暑假我們返鄉,與幾位朋友聚會談論了金門近幾年來公共工程的問題,我們瞭解的訊息,三條大路與近幾年的建設僅是冰山一角,更多駭人的建設勢必接踵而來,到時金門的文化本質與環境景觀將體無完膚。我們驚覺島民自覺再不展現,金門的前途將不只兩岸經濟夾殺下的邊緣化而已,於是我們決定發起「溫柔的革命」,行動從反對三條大馬路開始,基本成員將組成固定團體,繼續切入關心金門各項公共議題。而最終目標,則是喚醒金門民眾的島民自覺。

這場革命既非槍林彈雨,也無流血衝突,手段是「溫柔」的土地摯愛,本質是神聖的故鄉情感。關懷金門的朋友們,歡迎你們的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