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城沁水煤田管網鋪設不到位 煤層氣浪費嚴重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晉城沁水煤田管網鋪設不到位 煤層氣浪費嚴重

2007年01月09日
摘錄自2007年1月9日解放日報山西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山西晉城市沁水煤田的煤層氣儲量佔全國的20%。目前,在沁水煤田寺河礦區參與開採煤層氣的有3家。各家都在不停地打井爭「氣」,現下這片土地已瘡痍滿目,到處是「氣井」。

但由於管網鋪設不到位,使供需雙方無法有效對接,煤層氣資源浪費嚴重。一方面是大量的居民翹首企盼著能用上熱量高、價錢低的煤層氣,一方面卻是大量已經開採出來的煤層氣被白白排掉。

以A公司為例,每天可抽採煤層氣33萬立方米,其中,約12萬立方米用作汽車燃料和集團發電、供熱及職工家庭使用,另外20多萬立方米氣就白白燒掉排空。與此同時,B公司卻出現嚴重的氣荒。晉城市實施「藍天工程」的大部分燃氣空調、鍋爐用戶沒能充分利用煤層氣,而A公司每天白白燒掉的氣量卻已完全能滿足供應市區全部居民的生活用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