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將提升水土流失補償費防治費計徵標準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陝西將提升水土流失補償費防治費計徵標準

2007年01月09日
摘錄自2007年1月9日陝西日報陝西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近期,陝西省水土保持局將會同省水利廳、省財政廳、省物價局,修訂《陝西省水土流失補償費防治費計徵標準和使用管理暫行規定》,提升徵收標準,加大徵收力度,所徵收的資金將全部納入省級財政預算,由省上統一安排治理,各地負責組織實施,以加快全省水土流失治理步伐。如果這一計畫得以實施,全省每年僅煤、油、氣3項即可徵收水土流失防治費1.5─3.5億元。

據陝西省水土保持局介紹,目前僅煤、油、氣資源開發造成的水土流失面積近12.2萬平方公引,並且繼續以每年20%左右的速度遞增。據調查,截至目前,陝北油氣田開發累計因開挖、壓埋、擾動破壞地貌植被面積達7萬多平方公引,排放棄土棄渣1.5億公噸,年新增水土流失量達1780萬公噸。

這種因人為水土流失造成的水位下降,井泉乾枯,河道斷流,植被衰退,水土草木資源損毀,土地沙漠化的狀況,嚴重威脅社會大眾生命財產安全,危害極為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