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屏山綠美化工程 環保團體:生態浩劫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半屏山綠美化工程 環保團體:生態浩劫

摘錄自2007年1月9日中央社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濕地保護聯盟9日與環保社團前往半屏山實地會勘,發現半屏山山林一夕變色,環保團體質疑林務局的做法:剷除林地再栽新植株造成水土流失、水車澆灌方式引起塵埃,並認為礦區植生復育是水泥廠方應負的責任,林務局不該越俎代庖,有圖利廠商之嫌,由於山上缺乏保護及管理,山上珊瑚礁化石也都被遊客任意敲下帶回家,更遑論這次綠美化工程的破壞之鉅。

林務局解釋說,為改善半屏山林相太單調,市府建設局行文請林務局進行綠美化改善工程,林務局於是發包該美綠化工程,如今已完工驗收,無法改變現況。

環保團體指出,當前半屏山管理權責分散,包括林務局、市府建設局及工務局、國有財產局、軍方還有建台水泥級東南水泥廠公司等,呼籲市府儘速成立半屏山管理委員會,以便統一事責,整體規劃山區再利用的發展方向,並對山區鐘乳石洞、軍事隧道等文史資源及早規劃保護,研擬再生計畫,成立化石、文史、水泥工業遺址等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