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棲類致命壺菌入侵 日保育團體將發佈緊急令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兩棲類致命壺菌入侵 日保育團體將發佈緊急令

2007年01月13日
摘錄自2007年1月12日中央社東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媒體12日報導,2006年底日本東京一位居民飼養的14隻青蛙死亡,最近證實是感染到有兩棲類殺手之稱的壺菌(chytridiomycosis),這是日本首度證實壺菌已入侵。唯恐日本兩棲類動物面臨滅絕危機,日本16個保育團體預定13日發佈「緊急戒嚴令」。初步研判,寵物主人10月底購入時,青蛙已感染壺菌的可能性極高。

壺菌屬於真菌的一種,對此菌不具抵抗力的青蛙等兩棲動物一旦感染,致命率高達9成,由於會藉由水感染,所以感染力超強。青蛙一旦感染,會出現食慾不振、姿勢異常、無法翻身等失去反射功能的症狀,感染2到5周之內就會死亡。不過,至目前為止,尚未傳出感染給人類的情形。

世界自然保護基金會日本分會、動物園水族館協會等16個團體預定13日發佈「緊急戒嚴令」,呼籲民眾若飼養的青蛙死亡,勿將水槽的水排放到野外,此外也呼籲進口業者務必要對青蛙驗明正身,確認未感染才能進貨。90年代曾在澳洲帶來毀滅性衝擊,1998年才首度有相關的報告出爐。之後,在美國、中南美、非洲、歐洲等地也陸續發生兩棲類感染此症,專家認為這是藉由食物鏈對生態圈帶來嚴重打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