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科紅柴林基地 撤銷開發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竹科紅柴林基地 撤銷開發

摘錄自2007年1月16日自由時報綜合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科會認為竹科宜蘭園區紅柴林基地民眾接受度不高等因素,開發計畫宣告胎死腹中;國科會強調,基於財務考量及主客觀條件,將積極推動縣境內的城南、中興基地開發案,未來如果用地不敷使用,將另案考量其他區位的替代方案。

國科會是在回覆縣政府詢問計畫進度時透露這個訊息。「反竹科興建紅柴林基地自救會」指為「遲來的正義」;三星鄉長劉燉亮認為,縣政府不夠積極,讓三星鄉失去脫胎換骨的契機,他深感遺憾;縣政府也表示遺憾,但強調將再與地主溝通,尋求共識,再向中央爭取。

2004年8月,國科會宣布三星鄉紅柴林地區近500公頃農地規劃為竹科基地,引起許多農民反對,地方人士成立自救會,四處陳情,本屆縣長選戰期間,也成為重要的選舉議題。國科會指出,2006年經建會分析認為,無論土地適宜性、民眾接受度、用地取得及財務可行性,紅柴林基地計畫都無法令人信服,建議考量其地替代方案。

縣府認為,紅柴林基地因地主與環保人士多次率眾陳情抗爭,引起中央部會疑慮,也質疑迫切性,才導致計畫受挫;縣府強調,蔣渭水高速公路通車後,宜蘭縣有很好的發展機會與潛力,縣府有信心完成竹科城南與中興基地開發、招商,絕不會受紅柴林基地案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