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10家企業發起「氣候行動合作夥伴」計劃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美10家企業發起「氣候行動合作夥伴」計劃

摘錄自2007年1月20日新華社華盛頓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包括杜邦公司、通用電氣公司、杜克能源公司在內的這10家美國企業,與自然資源保護委員會、世界資源研究所、皮尤全球氣候變化研究中心、美國環保協會等4家環保組織,19日宣佈成立「氣候行動合作夥伴」組織,將共同推動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實質性措施。

「氣候行動合作夥伴」將公佈迄今美國最為詳細、力度也最大的溫室氣體減排建議計劃,並以各種方式呼籲美國民眾限制溫室氣體的排放。他們建議的減排目標是,15年之內溫室氣體排放量最高減少15%。據悉,「氣候行動合作夥伴」將於22日向公眾發表其制訂的控制氣候變化建議計劃,包括實行以市場為基礎的二氧化碳排放交易計劃、從交通運輸部門入手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量、不再新建燃煤發電廠等。試圖在23日美國總統布希發表國情諮文前一天製造輿論壓力,敦促政府及新一屆國會盡快公佈相關法案。

也有一些分析人士認為,從民主黨接管參眾兩院開始到布希任期結束前,「減排、控暖」都將是兩黨以及競選者的「政治牌」之一。這些企業界巨頭聯合表態,只是想先設定一個可接受的減排上限,把主動權控制在自己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