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積極整治污染農地 中央冷處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彰積極整治污染農地 中央冷處理

2007年01月22日
摘錄自2007年1月22日中廣新聞網彰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彰化縣政府為積極整治200多公頃重金屬農地,不要再生產鎘米,正積極推動「農地保護條例」與成立「農地銀行」,並由縣籍立委楊宗哲邀集農委會、農糧署、林務局與環保署等中央單位,召開「重金屬污染農地會議」。儘管縣府積極提出農地休耕、造林計畫以及栽種景觀或生質能源作物等方案,中央單位一概以經費有限或不符法令為由,進行冷處理。經由副縣長楊玉珍一再爭取,農糧署勉強同意補助景觀作物種子一半經費約250萬元,其他單位則確認「試種白油桐」議案,其他計畫只能再行研議。

與會縣府單位則表示,農地污染是全國性議題,這項會議原本是希望上級機關,能夠以專案方式協助解決問題,而不是要求前來解釋法令,如果依現有法令能解決,早已處理。在中央與地方沒有一致性作法情況下,受害的還是眾多老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