鎘農地轉作謀生機 中央允補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鎘農地轉作謀生機 中央允補助

摘錄自2007年1月23日聯合報彰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彰化縣政府為了替受重金屬汙染的農地尋找出路,22日邀中央環保、農政、林務等相關單位召開「彰化農地保護方案會議」,確定受汙染農地朝種植景觀、能源作物著手,能源作物則以大豆、白油桐樹為主,環保署、農委會相關單位同意補助縣府所需的部分經費。

彰化縣府提出6大方案討論:「核定96年受重金屬汙染整治後及高風險汙染農地種植景觀作物計畫,並全額補助經費」、「核定彰縣受汙染整治後農地之平地造林獎勵計畫,由一次簽約20年調整為每5年一期簽約一次,分四期,最長為20年」、「核定彰縣白油桐木試種計畫,並於試種評估不影響生態、油品不影響環境時,再將該樹納入平地造林獎勵計畫及能源作物補助對象」、「將彰縣納入97年度推動『建立能源作物產銷體系』計畫之示範推廣區」、「補助生質柴油道路試行計畫」、「持續重金屬汙染農地監測計畫」。

縣府提出的6大方案,初步得到出席單位的支持,景觀作物種子費爭取到250萬元補助款,農糧署會優先將彰化種植大豆取生質柴油優先列入補助對象,但是彰縣必須負擔日後的運輸成本,林試所願協助審查白油桐樹生產生質柴油計畫;環保署會考慮補助公務車、清潔車試用生質柴油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