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不可做宜蘭的罪人-宜蘭縣非營利組織聯合聲明 | 環境資訊中心

切不可做宜蘭的罪人-宜蘭縣非營利組織聯合聲明

2004年09月15日
發起者:仰山文教基金會

「安寧的居家生活,順暢的交通,美麗的景觀,便利且配套完整的公共設施,合理的人口密度,優質的生活空間,均衡的產業發展,永續的生態環境」這是大多數宜蘭人的共識,也是宜蘭縣長年追求的縣政目標。

不幸宜蘭縣議會在目前本縣空屋仍高達1萬8000戶、持有建照正要興建的則有6000戶之多的情況下,竟悍然不顧全體縣民的福祉,於9月1日通過「宜蘭縣非都市土地建蔽率、容積率獎勵自治條例」,將鄉村建地的建蔽率及容積率大幅放寬。

這個為少數地主、建商量身訂做的條例,完全是以破壞全體縣民之生活品質、增加不當與不公的公共投資為代價。不但使原已周延規劃的全縣100萬合理人口數再增加20至50萬人之多,迫使全體縣民必須承受人口過多所產生的惡果,更迫使大家必須新增380公頃公共建設所需之300億元的財稅負擔。

我們是一群長年關愛家鄉、耕耘斯土的非營利組織,在這宜蘭居住環境即將敗壞的關鍵時刻,必須挺身而出,堅決要求縣政府應向縣議會提出覆議案,並鄭重呼籲縣議長、副議長、各政黨的黨團以及所有正義選民,大家一起來影響、約束其所屬議員,應該懸崖勒馬、及時回頭,切不可做宜蘭的罪人!

說明:

1、不要掩耳盜鈴為特定人士量身訂做

土地雖屬私人所有,但建蔽率(即一塊土地上允許建物興建面積的比率)、容積率(即總樓地板面積與土地面積的比率)的規定則非地主的私人權利,因為這會影響其他人的權益,衝擊生態景觀,增加公共設施負擔,故縣議會若站在維護良好生活品質的立場,理應嚴加把關,豈可背叛選民的付託,掩耳盜鈴,為財團鋪路,為特定人士量身訂做?

2、不要做披著羊皮的狼去唬弄人

有某些人一直在放話說目前大肆興建的農舍,才是破壞鄉村的元兇,若用縣議會的放寬、加高條例,將可遏止農舍的搶建風潮云云。這是童話故事「小紅帽與大野狼」的翻版。縣議會如果真有為全民謀福祉的誠意,應該通過「農地興建農舍管制自治條例」,而不是這個披著羊皮的非都市「建地」放寬、加高條例。

3、不要造成城鄉發展失衡

依據民國83年前縣長游錫委請新加坡駟馬公司所擬定的「宜蘭縣總體規劃」,宜蘭縣都市及非都市的可建築容積,在不破壞現有鄉村風貌與居住品質的前提下,已經可以滿足「上限」100萬人居住的需求。如今縣議會放寬的結果,將導致鄉村地區的容積率反而比某些都市地區更高的不合理現象,造成城、鄉的畸形發展。

4、不要捨棄都市去摧殘鄉村

為因應北宜高速公路開通的需要,縣政府將擴大礁溪、羅東都市計畫,新擬宜蘭交流道特定區及頭城大洋地區都市計畫,並進行宜蘭運動公園周邊地區、羅東鐵路以東及礁溪都市計畫區內的都市開發,規劃完善的公共配套設施,以保障居住品質,容納外來人口,再加上縣內的空屋率仍然偏高,哪有必要再放寬、加高鄉村的建築容積?

5、要捍衛全體縣民的基本人權-環境權

環境權是現代社會的基本人權。鄉村建築容積的放寬、加高,不但會污染視覺、破壞環境,高密度人口的遷入,更會以鄰為壑,衝擊到周遭的土地與居民。再加上政府為了縣議會的放寬、加高條例,大約要增加380公頃的公共設施(如農路拓寬、水電設施、垃圾及污水處理、聯外道路、學校、停車場、遊憩設施等),也就是要增加大約300億元經費的支出。為了少數人的私利,不但剝奪了縣民的環境權,還要多數人買單,天理何在?!

===切不可做宜蘭的罪人-宜蘭縣非營利組織聯合聲明 連署單===

連署團體:

代表人:

地址:

電子信箱:

手機:

電話:

傳真:

連署日期:民國93年 月 日

聯絡處:仰山文教基金會
地址:260宜蘭市宜中路222號
電話:03-9354080 傳真:03-9354085
電子信箱: service@mail.youngsun.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