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條通往自由華德福學校的銀河鐵道 | 環境資訊中心
賴青松

一條通往自由華德福學校的銀河鐵道

2003年01月23日
作者:賴青松

一個有夢的作家

與宮澤賢治的相遇,應該是在自己到日本之後的事。

日本人是個注重文化保存的民族,隨處可見整潔肅穆的神社以及無處不在的大書店或舊書舖。有一次,電車上的車廂廣告吸引了我的注意,斗大的字寫著「宮澤賢治百年誕辰特展」,旁邊還有一張看來土土的青年男子肖像,後來我才知道,原來那就是日本近代史上著名的夢想小說家與童話作家。

其實自己從未將賢治的任何小說規規矩矩從頭看完,但是他傳奇的一生卻始終驅使著我的好奇心。在某次前往東北旅行的途中,自己終於決定在賢治的故鄉,岩手縣的花卷小鎮步下火車,希望覓得些許賢治當年走過的氣味。



異類的農村教師

賢治出生於1896年,恰好是日本統治台灣的次年,當時日本正值明治維新之後,儼然成為東亞一股新興的強權。然而在新帝國窮兵黷武的背後,卻是農村衰敗凋蔽的窘境。生性喜愛與礦石為伍的賢治,早在高中時期便已顯現出民胞物與的氣質,胸懷振興新農村的志向。後來賢治成為故鄉花卷高農的教師,以當時的眼光來看,賢治幾乎是個離經叛道的傢伙。他整天帶著這群日本鄉下的大孩子們唱歌、跳舞跟演戲,有時還帶隊到附近的田裡幫忙農務,從未將學校的課程放在心上。在賢治的心目中,農業不但是種謀生的技能,她更應該可以是種藝術。農民應該是俯仰天地之間,最自豪也快樂的藝術家。

無奈他的想法在當時農村殘破的窘境下,根本得不到認同,最後賢治只好辭去教職,他決定腳踏實地地拿起鋤頭,用自己的雙手來實踐自己的夢想。他開始開班授課,免費教導農民們土壤學、肥料學,甚至還籌組一支鄉村交響樂隊,自己並擔任大提琴手的角色。



夢想的銀河鐵道

37歲便因病離開人間的賢治,雖然終究一事無成,但是他真誠地希望將音樂跟藝術還給農民,同時也將綠色的生機還給農村。走在賢治當時所描寫的英吉利斯海岸旁,眼中映入一簾無邊的稻綠,一時間自己似乎分不清身在宜蘭還是花卷。一樣的稻田一樣的青翠,賢治究竟真的走了或是仍留在這裡,自己竟有些遲疑起來。

在賢治最膾炙人口的一篇「銀河鐵道」中,他認真地告訴我們,在天空中有一輛來去自如的銀河火車,它穿梭在四度空間之中。任何人手中只要握有一張叫做「夢想」的車票,它就能夠帶著我們到達宇宙中任何一個角落。

回到台灣,偶然間與「慈心」相遇,驚喜地發現有人編織著同樣的夢,有人訴說著相同的故事。這是一所希望把自由還給孩子的學校,就如同賢治希望把藝術還給農民們一樣。學習應該是種自由,藝術更是自由的表現。令人驚訝的是,幾乎在同一個時刻,在地球遙遠的彼端,史代納也告訴著我們,教育不該是種學問,它永遠都該是種藝術。

無意中,自己發現這個世界彷彿有種能夠穿越時空的力量與感動。現在我把自己的孩子帶到「慈心」來,希望她能夠在這裡呼吸到最自由的空氣,生活中充滿歌唱、戲劇與故事,讓銀河鐵道永遠載著她四處遨遊。

(原文發表於2002-07-29 半田山下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