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員發現紫外線有助於蜘蛛擇偶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研究人員發現紫外線有助於蜘蛛擇偶

摘錄自2007年1月26日新華社新加坡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科學界首次發現有動物擇偶受紫外線左右。新加坡國立大學生物系副教授李代芹領導的一個科研小組發現,經陽光或紫外線照射的跳蛛能吸引異性,而缺乏紫外線照射的跳蛛則容易被異性忽視。跳蛛是一種不織網的狩獵蜘蛛,在各種蜘蛛中視覺最為敏銳,甚至能看到人類肉眼看不到的紫外線。

研究人員稱,這一結果提醒人們應改變對動物世界的主觀看法。人們通常認為,為了吸引雌性動物選擇它們進行交配,雄性動物一般長得比較漂亮和雄壯,色彩也比較艷麗。但新研究結果表明,人類看到的華麗外表未必是動物所在意的,動物的擇偶條件可能是人類所看不到的。

李代芹表示,雄性跳蛛的鱗片屬於奈米結構,新研究結果對於開發能過濾紫外線的奈米材料等可能會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