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核四在 不拆重件碼頭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電:核四在 不拆重件碼頭

摘錄自2007年1月30日中國時報臺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核四重件碼頭存廢爭議再起。行政院長蘇貞昌28日巡視東北角海域時曾表示,台電核四廠的重件碼頭若已完成階段性任務,經學者、專家評估可拆除就拆除。但台電態度強硬表示:「只要核四廠繼續存在,重件碼頭就不會拆!」

核四龍門施工處副理黃培仁表示,核四取海水冷卻機組,取水海域必須穩靜,因此設了南、北防波堤,重件碼頭設於北堤上,並非單獨存在。若拆除重件碼頭等於拆除北堤,海域將無法穩靜,自然不能取水冷卻機組,核四恐無法運轉。未來仍需歲修,並補充重件,加上核廢料也經由重件碼頭外運,因此重件碼頭仍有存在必要。

反核人士曾質疑重件碼頭對附近鹽寮、福隆海域生態造成突堤影響,造成沙灘逐漸流失,監察院還因此糾正過台電。但核四提供2005年、2006年海洋音樂季前後當地海域空照圖、現場圖來比較,明顯看出2005年時的沙灘比2006年要少許多,亦即附近海域沙灘並未受到核四防波堤的突堤影響,遑論重件碼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