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否認將籌組效法OPEC的天然氣輸出國組織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俄羅斯否認將籌組效法OPEC的天然氣輸出國組織

2007年02月01日
摘錄自2007年1月31日路透社莫斯科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克里姆林宮一名高級官員30日說,俄羅斯並不打算籌組一個類似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的天然氣輸出組織,但將與其他天然氣輸出國加強合作。而有關俄羅斯打算成立OPEC式組織的謠言已使西方擔憂。

俄羅斯普京總統的安全會議秘書伊凡諾夫說:「就我所知,目前並沒有成立類似OPEC這種組織的具體討論...不過我們已經、將來也會和其他天然氣產國持續會談,在不傷害任何人的情況下,協議我們的國際天然氣市場政策。」

在俄羅斯影響力與日俱增的國家主義者政客眼中,成立天然氣聯盟的想法很受歡迎。但是分析人士指出,天然氣市場是以長期合約為基礎,沒有太多途徑可以如OPEC那樣有效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