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圖書館無線上網電磁波發射情形 暴露規範缺失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台大圖書館無線上網電磁波發射情形 暴露規範缺失

2007年02月06日
作者: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1月26日上午9點30分,在台灣大學、行政院環保署、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台灣環境環保聯盟、民間業者等5個單位,一同檢測台灣大學圖書館內某一地點(地點由台大指定),結果數據分別如下;9μW/㎡、90μW/㎡、330μW/㎡、350μW/㎡、320μW/㎡。測量結果,環保聯盟數據與第三公信單位(NCC)最接近,但由於我國至今沒有室內「環境暴露標準值」,因此數據居遠低於官方公佈寬鬆標準。以下為台灣環境保護聯盟5點聲明。

一、 環盟所使用之檢測方式乃一般大眾可運用之簡易式高頻電磁波檢測器,以了解環境中之大略電磁波值,環盟所得檢測值與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所測數值接近,證實此法可行無誤。

二、 要求環保署訂定嚴謹高頻及低頻電磁波之環境暴露標準值,目前9 W/m2的標準值過鬆,環保署應明確澄清這只是戶外環境建議值,目前政府尚未訂定戶內安全暴露值。

三、 政府應立法規範戶內高頻電磁波安全值,戶內安全值可參考德國的Building Biology Guidelines所規範的室內環境或睡眠環境的安全值為低於5μW/㎡,或是奧地利Salzburg county所訂室外標準值為10μW/㎡,室內標準值為1μW/㎡。

四、 請台大秉持預防原則,並考量維護學生健康,帶頭呼籲各大專院校、中小學,優先發起標示「無線IP分享器」(無線寬頻基地台)的裝置位置,並提醒人們不宜於「無線IP分享器」停留過久。

五、 台大及各級學校應重視無線上網時之電腦及筆記型電腦發射電磁波情形,今天在台大圖書館1樓,筆記型電腦進行無線上網時,也於電腦銀幕前距離20公分處,測得高於300μW/㎡的數值 (環盟及NCC皆測得此數值)。學生及民眾用電腦進行無線上網時,都可能暴露於過高電磁波,教室及圖書館也可能充斥電磁波,學校政府單位不得忽視,請台大也應邀請各系所研究因應,不得讓學子受到不當暴露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