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不再提供禽流感病毒樣本給其他國家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印尼:不再提供禽流感病毒樣本給其他國家

2007年02月07日
摘錄自2007年2月6日中廣新聞網、BBC中文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被禽流感蹂躪最嚴重的國家印尼,已經和美國(百特藥廠)談妥研發禽流感疫苗的合作方案。為了維護智慧產權,印尼將不再把禽流感的人類病毒基因樣本提供給其他國家。

印尼國家衛生院院長(桑多洛)對英國金融時報說,印尼將在7日宣布它們與美國百特藥廠合作研發禽流感疫苗的計畫。百特藥廠證實了這項合作架構,不過藥廠說,它們仍將遵守世界衛生組織的規定,在最大可能的程度上,分享病毒樣本。印尼衛生部發言人對媒體表示, 「我們不能夠免費提供這些病毒樣本,這裡需要一些遊戲規則。」

世界衛生組織承認過去疫苗的基因樣本都是取自貪窮國家,但這些疫苗樣本所賺取的利潤並沒有平衡分配,利潤多是傾向已發展的國家。這些病毒樣本讓科學家研究病毒變種,並研究人類爆發疫症的可能性。專家們擔心這次交易停止,印尼可能會違反了全球對付流感疫症的公眾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