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隻管理不健全 稽查如瞎子摸象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豬隻管理不健全 稽查如瞎子摸象

2007年02月09日
摘錄自2007年2月8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年關前再爆出斃死豬肉問題,搞得衛生單位焦頭爛額,稽查人員私下抱怨農政單位農產品履歷制度不建立,檢方也未提供資料,沒有橫向聯繫,衛生單位要查證市售肉品是否是斃死豬肉就像瞎子摸象。

斃死豬肉引起社會恐慌,但連日來,檢調單位並未提供相關資料,衛生單位幾乎看報紙做稽查。目前稽查到的賣場、食品公司以及餐盒業者都拿出合法電宰證明、肉品來源證明,也都有CAS標章,但衛生局也無法保證有了這些文件,就是安全可食用的豬肉。

當務之急其實在於建立「產品履歷證明」,只要履歷能建立,農政單位就能實際掌握養豬戶豬隻數目,落實斃死豬銷毀,並有檢疫證明、屠宰證明,再依此製作「身分證」,即便大卸八塊、骨肉分離後,都可以有一文件標示。一名資深稽查人員表示,雖然知道不肖廠商已將斃死豬肉混入CAS肉品中,但現在能做的只有核對業者出示的文件。然而,要從冷凍肉中分辨出那些是斃死豬肉,不但肉眼做不到,目前也無檢驗方法可以驗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