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欲重開商業捕鯨 遭國際杯葛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日欲重開商業捕鯨 遭國際杯葛

2007年02月14日
摘錄自2007年2月14日中時電子報東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等捕鯨支持國欲推動重開商業捕鯨活動,引起反對捕鯨國的反彈。繼9日日本鯨類捕獲調查團的船隻於南極海上遭美國環保團體攻擊,日本於13召開「IWC(國際捕鯨委員會)正常化會議)」又遭美、英、澳等43國的杯葛。

由日本主辦的「IWC正常化會議」13日在東京召開,日本邀請所有加盟IWC的72國參加,結果僅約半數的43國與20個非政府組織團體共100人出席,澳洲、英國、美國等大半的反捕鯨國杯葛會議拒絕出席。

日本政府代表森本稔在開會致詞時表示,「對於多數反捕鯨國選擇放棄對話的對立作法感到十分遺憾,對立並不能改變什麼,想改變IWC必須靠時間,希望這次的會議能讓IWC朝正常化邁進一步」。IWC曾於1982年決定暫時禁止商業捕鯨,1990年代起日本等國支持用科學的方式決定捕獲量的制度來管理資源,但是遭反捕鯨國的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