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mate Change, Taiwan Cares! | 環境資訊中心
綠色影展

Climate Change, Taiwan Cares!

2006年11月4日「對抗全球暖化大遊行」影片紀錄

2007年03月04日
文字:編輯室整理;攝影/剪輯:吳韋漢

抗議全球暖化大遊行 (攝影:陳怡萱)「全球暖化,我不要!」「氣候變遷,我不要!」2006年11月4日,台灣首次與全球20多個國家同步進行「全球氣候運動」(Global Climate Campaign)。500多名關心地球暖化的民眾以各種動物裝扮、寫著愛地球宣言或抗議氣候變遷的自製布條與旗幟,在台北市展開遊行,除同聲譴責美國作為世界最大二氧化碳排放國卻拒絕簽署京都議定書,並以「傘開」動作表達請那些製造溫室氣的禍首們,包括台灣政府及國內各個高耗能、高二氧化碳的產業,全都「閃開」!

「全球氣候運動」由英國環保團體發起,超過20個國家的團體及綠黨響應串連,是目前全世界針對氣候變遷所發起最大規模的跨國運動。2006年是台北繼澳洲雪梨之後第二個展開串連活動的國際城市,在台北展開「對抗全球暖化大遊行」的同一天,一萬多名參加參加旨在阻止地球暖化的示威遊行群眾將澳洲雪梨市中心擠得水洩不通,他們扶老攜幼、高舉標語,呼籲民眾改用可以再生的能源,有人把自製風力發電機綁在背上,也有人將玩具企鵝擺在擔架上,凸顯地球生態病入膏肓。當月6日聯合國邀集京都議定書簽約國代表在肯亞召開氣候變遷會議,35個工業國家已承諾在2012年前使溫室效應氣體排放量比1990年少5%,但全球溫室效應氣體排放量第一名的美國卻反對這個協定。

地球暖化將重創世界經濟,若無具體改善措施,破壞力不會亞於世界大戰與經濟蕭條:農作物將減產、飲用水減少,營養不良與受熱浪襲擊的死亡率勢將提高。對抗地球暖化的環保意識已在許多國家生根,氣候專家甚至表示,要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還必須採取比京都議定書所規範更嚴格的措施。

吳韋漢先生所製作的「Climate Change Campaign」影片,紀錄了2006年11月4日台灣「對抗全球暖化大遊行」的行動,歡迎轉載。

第一段

引用網址: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XM9e-JT0x8

第二段

引用網址:http://www.youtube.com/watch?v=57sxaTyYqEs

第三段

引用網址:http://www.youtube.com/watch?v=sorPuB7Gw0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