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伴豬:要養寵物豬? 先來做功課! | 環境資訊中心
豬年特刊

同伴豬:要養寵物豬? 先來做功課!

2007年02月22日
作者:夏良宙(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畜產系)

養出優良豬隻非常不容易。(圖片來源:ENS)有人將寵物豬稱之為伴侶豬,這個名詞似乎比較貼切。因為寵物是主人愛動物,其實不論狗、貓、豬等,不只是主人愛動物,最真實的一面是動物讓主人有所寄託或心裏上有所安慰。研究人員指出寵物狗可讓主人不僅是心裏上的穩定,而且也對身體上有所助益,例如穩定血壓等功能。而且養伴侶動物最重要的是您能按照動物保護之原則飼養動物。

動物保護之原則就只有五項,

1.免於饑餓與口渴

2.免於不舒服

3.免於疼痛

4.免於恐懼

5.表現正常行為自由

您做的到嗎?

應該說在都市裏把豬做為寵物是不大可能的事,因為:

§ 您在台灣可以買到的寵物豬,其最終的體型均將超過50-80公斤。如果您住的地方不夠大,試問如何容得下牠呢?

§ 50-80公斤豬的鼻和嘴破壞力相當大,您不大可能像狗貓一樣,把牠放在客廳和讓牠在家裡遊走,牠會以鼻子把您的傢俱拱壞,物品咬爛。我們也看過將水泥地磁磚都拱起來的狀況,您不必責怪牠,因為牠在玩耍,且主人如果不常在家,牠拱咬時只不過是找一個發洩的地方,有時狗也是這樣,不是嗎?

§ 50-80公斤的豬要吃1-2公斤飼料,因此也會排出大量的糞便,雖然我們都知道如果您提供很寬大的空間給牠,牠會找自己排糞便的固定位置,但是如果空間不夠,您又沒時間,牠不得不隨地大便,以致全家到處都是臭味。

§ 不要忘了牠是會跟您十年以上,不是一、二年的事,您和牠相處一、二年後,會捨得丟棄嗎?當然,如果您家有大院子或鄉下有院子的人家,或許可以養一隻寵物豬,但是飼養前還是應仔細考慮。因為牠會長得很大,您如何帶出去?當牠大到某一程度時,牠不會完全跟著您走,您如何去處理這些狀況?如果您真的養一隻寵物豬,最好能盡量的瞭解豬的一生及如何養牠,請記得豬不是靠零食、水果或剩飯就可以養的很健康,您需要考慮給牠均衡的飼糧,牠才會健康。

在鄉下養豬也需要考慮牠可能得到附近人家的傳染病,因此一些特定且重大疫苗盡量按期施打,例如豬瘟、口蹄疫疫苗,其實養寵物豬和養任何寵物一樣都不是餵飽了就可以,而是他們都有一大堆的問題,因此事前的瞭解很重要,養動物本來就需要讀很多資料。因此本短篇無法告訴您全部,但讓我指出一些或許有助於您養寵物豬的決定,或養的時候應考慮的問題:

1.豬種:目前台灣迷你豬或麝香豬等最後體重都相當重,少說40-90公斤(註:一般豬可以達到250-450公斤,甚至更重。)

2.營養:豬的營養需求說不定比人的研究還齊全,您餵豬時可以不必知道它,但需要購買可靠來源之飼料。

3.飼料:動物界有關的飼料原料研究的相當仔細,例如哪一種原料有抗營養因子,哪些對豬不好等都相當詳細。

4.環境溫度:大豬怕熱、小豬怕冷,小豬怕風、濕等。

5.環境:氨氣等對豬健康是不好的。

6.行為小、大和母、公豬之行為均有其特色,管理時應注意不良的環境(例如面積過小),都會造成豬隻不正常之行為。

7.消化道生理各階段豬會對食物之敏感有所不同。

8.繁殖生理、疾病、人和豬之互動等層面。

由以上之複雜性,我們建議不論您養任何寵物,請切記自己對於動物的知識一定要一直進步,否則對於被飼養的動物而言都是一種冒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