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谷之星】棕長頸捲葉象鼻蟲 頂著長脖子吃「葉肉麵條」的小甲蟲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自然谷之星】棕長頸捲葉象鼻蟲 頂著長脖子吃「葉肉麵條」的小甲蟲

2017年06月03日
作者:周昭蕊(自然谷專案經理)

昆蟲是地球上種類及數量最豐富的生物。地球上已知的動物種類有85%以上是昆蟲,目前已被人類命名的昆蟲種類約有100多萬種,但昆蟲學家估計地球上的昆蟲種類有多達3000萬種以上。而台灣多變的地形變化,創造了豐富的生物多樣性,雖然目前命名的昆蟲已有大約1萬8千種,但科學家估計台灣應該有約20萬種的昆蟲。種類繁多的昆蟲中,可以觀察到許多有趣的特徵,例如天牛那比身體還要長的觸角,或是有台灣甲蟲世界王者之稱的長臂金龜,雄蟲那將近身體2倍長的前足。但可有想過,還有似長頸鹿般有著長長脖子的甲蟲呢?


棕長頸捲葉象鼻蟲。圖片來源:自然谷團隊提供。

3月春天到來,天氣逐漸回暖後,不單是植物開始恢復生氣,努力的伸展枝葉綻放艷麗的花朵,森林中的昆蟲們,也慢慢的探出頭享受春天的陽光。自然谷步道沿途有好幾株台灣山桂花在兩旁,此時除了可以觀察到他細密的小花外,翻開葉子或是蹲下抬頭往上看,不時會發現到像紅寶石般亮麗的棕長頸捲葉象鼻蟲就躲在葉背喔!沒錯,看到名子中有「長頸」二字,他們就是台灣昆蟲界中的長頸鹿,但頭部特化的「長頸」的特徵只有在雄蟲身上出現,雌蟲頭部則沒有這樣的特化。看到這樣的特徵,突然覺得好像緬甸「長頸部落」的居民,但不同的是,部落中女子以長頸為美,而這可愛的甲蟲則是雄性以長頸為俊俏。


捲葉象鼻蟲製作的捲葉搖籃。圖片來源:自然谷團隊提供。

除了台灣山桂花外,朴樹、水金京、樹杞、台灣山香圓、九節木、紅楠等多種植物上都有機會發現「長頸」的成蟲,或是母蟲細心包裹製作的捲葉搖籃。在樹上製作一個個菸捲似的構造,是捲葉象鼻蟲獨特的育幼方式。台灣目前已知的捲葉象鼻蟲有21屬34種之多,母蟲會透過口器,切割葉子,並在葉子上來來回回戳出近百個小孔,切斷葉子纖維以便包捲時避免葉子回彈。為確保每個孩子獲得充足的食物,母蟲在每個捲葉中只會產下一顆卵,且包捲一個搖籃耗時3個小時多,實在讓人不得不讚嘆母親的辛勞與偉大!所以在野外觀察到捲葉象鼻蟲正在包捲葉子時,千萬不要去打擾他們喔!


棕長頸捲葉象鼻蟲的食痕。圖片來源:自然谷團隊提供。

想要找到棕長頸捲葉象鼻蟲,除了沒事翻翻葉子外,「食痕」更是一個重要的線索喔!在戶外觀察中,如何找蟲多半要先從觀察植物開始,由其當你知道他們吃哪種植物時,找到的機率更大。如同上面照片中可以看到,葉子中有一塊塊葉肉消失所產生的薄膜痕跡,就是判斷象鼻蟲出沒的一大線索。近期的步道觀察,很幸運的近距離觀察到一隻母棕長頸捲葉象鼻蟲,運用大顎將葉肉切割成一條條後食用的畫面,好像在吃「葉肉麵條」一樣,非常有趣。而我想,她眼前的葉子一定非常的美味,在我的大頭靠的很近的狀況下也沒有想躲開的意思。雖然體型不大,但非常有趣可愛,下次在步道上試著找找看他們吧!

昆蟲小知識

象鼻蟲,又叫象蟲、象甲或是象甲蟲,是鞘翅目中種類最多的一種,更是昆蟲中種類最多的一群。目前全世界已知種類有6萬多種,生長過程屬於完全變態。此種昆蟲的口吻很長,好像動物園大象的象鼻一般,但千萬不要把它當成鼻子,他可是象鼻蟲們用來覓食的口器。除了象鼻蟲的吻部十分迷人,觸角生長於吻的基部更是十分獨特,下次發現象鼻蟲的時候,不妨多觀察一下喔!但觀察找尋昆蟲時,需要注意動作不能太大。因有些昆蟲,在受到驚擾時,會運用六腳一縮,掉落到地面的方式逃脫。而通常,當昆蟲掉到步道上滿是落葉、泥土、石頭和枯枝複雜的地面時,還真的是非常好的保護色。所以記得翻開葉子時,不要太心急和用力喔!


棕長頸捲葉象鼻蟲

中文名:棕長頸捲葉象鼻蟲(台灣特有)
科名:捲葉象鼻蟲科
學名:Paratrachelophrous nodicornis
分佈:
分布在平地至低海拔山區, 寄主植物為山桂花、朴樹、水金京、樹杞、台灣山香圓、九節木、紅楠等多種植物。
特徵:
  • 雄蟲體長約13~16 mm,雌蟲體長約6 ~11mm。
  • 體色為棕紅色,雄蟲頭部細長如頸,雌蟲較短。
  • 前胸背板為紅褐色,無其他斑紋,腹背為紅褐色,有突起的縱溝條紋。
  • 各腳為紅褐色,腿節的前後端部有黑色斑紋。
生態:成蟲白天會躲藏在葉背,習性機警,遇到騷擾就假死掉落地面。雌蟲會捲葉築巢產卵。為臺灣特有種。

※本文由自然谷團隊提供,原刊載於環境資訊協會官網(2017.5.26)。

【參考資料】

作者

自然谷

自然谷環境信託基地,是台灣環境信託的首例。
我們相信,這不會成為唯一的案例,而是一把開啟更多可能的鑰匙。
還不認識自然谷嗎?
快來瞧瞧台灣第一個環境信託是什麼模樣吧!
》》前往官網FB公開社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