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推廣人工種植紅樹林守護北部灣近海生態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推廣人工種植紅樹林守護北部灣近海生態

2016年09月25日
摘錄自2016年9月26日國際日報中國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近年來,北海竹林海灘的部分原生態紅樹林遭到人為破壞。廣西紅樹林研究中心特別申請在竹林海灘附近建立研究基地,並於今年5月在已經規劃成立的北海海洋產業科技園區基地外的濕地上,種下3500株紅樹林秋茄種苗,以修復遭受破壞威脅的紅樹林生態。

紅樹林對於近海生態具有重要的保護作用,紅樹林這種常綠灌木和小喬木群落遍佈於陸地與海洋交界帶的灘塗淺灘。無論是種類和分佈範圍,在太平洋西岸,中國的紅樹林都具有代表性。它們是陸地向海洋過渡的特殊生態係,被譽 為「海岸衛士」。

中國的紅樹林主要分佈在廣西、海南、廣東和福建等地。廣西紅樹林研究中心主任範航清介紹,中國紅樹林以廣西的資源量最為豐富,北部灣海域的紅樹林面積約佔中國紅樹林總面積的三分之一。2008年廣西北侖河口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被列入國際重要濕地名錄。

但因為沿海經濟活動加劇,北部灣沿海紅樹林總面積正以每年超過0.7%的速度減少。近年來,中國各地政府和民間組織積極推廣人工種植紅樹林守護近海生態。公開資料顯示,早在2004年,中國已啟動紅樹林濕地行動計劃,提出以人工種植保護紅樹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