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動物專家呼籲盡快為普氏原羚建專屬保護區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野生動物專家呼籲盡快為普氏原羚建專屬保護區

2007年02月27日
摘錄自2007年2月27日新華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普氏原羚是中國特有的野生動物。1875年,這種羚羊首次被發現和命名。歷史上普氏原羚曾廣泛分佈於內蒙古、寧夏、甘肅、新疆、青海等地,後由於生態環境惡化、覓食競爭加劇、被捕食等原因,其種群數量急劇下降,目前僅有數百隻,僅分佈於青海湖地區。

1996年,國際自然保護聯盟將其列為世界極度瀕危物種。普氏原羚也是《全球羚羊保護行動計畫》中名列首位的瀕危羚羊類物種。

專家建議,應當在青海湖地區設立普氏原羚保護區,將保護區內的牧民遷移至其他地區,實施禁牧,建設人工改良草場、補飼點、補水點和遷徙通道,並配備保護設施和專職保護人員,採取自然繁衍和人工飼養相結合的方法,以對普氏原羚進行有效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