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滅鼠 保育人士憂誤殺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農村滅鼠 保育人士憂誤殺

2016年10月11日
摘錄自2016年10月10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紀錄片「老鷹想飛」,老鷹因吃了食用滅鼠藥的老鼠致二次中毒死亡。農委會防檢局為此今年雖開始停辦全國滅鼠周,但地方仍可視需求自主辦理,引發保育人士擔心又有動物枉死,苗栗甚至有公務人員跳出來為石虎請命,盼滅鼠活動「喊卡」。防檢局呼籲農民精準投遞,避免擴大傷害。

資料顯示,今年仍有不少地方政府提出購買滅鼠藥需求,以中部以南的農業縣市、北部桃園提出的數量較多,預計月底陸續展開,引來保育人士關注。

防檢局副局長馮海東表示,農民有需要的話,還是可給滅鼠藥,但希望盡量精準,避免大規模投餌。

環保單位過去在春秋兩季配合舉辦的滅鼠計畫,仍在各地持續甚至擴大。但因鳳頭蒼鷹、領角鴞等鳥類棲地已擴至都市,保育專家擔心恐危及牠們的生存。環保署坦言過去未考量到這方面問題,未來會研議取得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