崁頂焚化爐頻出包 屏縣府要求總體檢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崁頂焚化爐頻出包 屏縣府要求總體檢

2016年10月13日
摘錄自2016年10月12日自由時報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糖公司代操的崁頂焚化爐10日竟失火,一度在佈滿垃圾的儲坑旁投料口出現火燄,造成地方恐慌,接連出包都是不同部件,地方痛批「台糖螺絲掉光光」!

台糖則表示,對火災造成民眾不安,將加強管理、加派人力進駐,並儘速更換老舊部件。崁頂鄉長林光華10日率先前往勘災,發現現場濃煙滿佈,更瀰漫塑膠焚燒臭味,悶燒再延燒回投料口的二號爐,雖早已停機,但火災惡化受損程度,台糖評估約需1週才能修復,加上受莫蘭蒂風災毀損的一號爐尚未修復,預計最快15日一號爐才能復爐。

環保局長魯台營則表示,台糖公司狀況連連,更一把火燒出民眾恐懼,原定13日與台糖高層會面,將要求台糖先總體檢該焚化爐,並逐一檢視商討台糖董事長所承諾的事項,並明定接下來所有更換設備的期程及預算,現在枋寮垃圾暫置場接近滿場,焚化爐不能處理垃圾已令縣府非常頭痛,現階段目標為焚化爐回復穩定運轉,「暫不談解約」。

林光華11日批評,地方自組的監督委員會已多次陳情,甚至圍廠抗議,但台糖的績效始終無法提升,甚至出現匪夷所思的火災,令人憤怒與不安,頻繁出包讓居民對台糖的專業能力質疑,焚化爐已成地方燙手山芋,再不改善,要求乾脆提前除役。如今也傳出鄰近南州鄉民也不滿焚化爐狀況連連,準備發動抗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