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建立首個國家級海洋公園 強調濕地生態修復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上海建立首個國家級海洋公園 強調濕地生態修復

2016年10月13日
摘錄自2016年10月11日文匯新聞上海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上海將誕生首座國家級海洋公園,這個公園佔地面積39平方公里、一期投入9000萬人民幣。

目前金山在建上海第一個國家級海洋公園,聚焦金山三島和海洋水的修復,其中23.2萬平方米的濕地生態修復項目「鸚鵡洲」有望今年底竣工與市民見面。

作為海洋公園的一部分,在金山城市沙灘西側區域,一個名為「鸚鵡洲」的濕地生態修復項目正加快建設,分為濕地淨化展示區、鹽沼濕地恢復區、自然濕地引鳥區三個區域,該工程進展順利,最快將於今年底竣工。

自2011年國家海洋局公佈首批七個國家級海洋公園以來,已批准建立國家級海洋公園42處。在上海,金山是首個申報國家級海洋公園的區域,現已正式獲批。金山海洋公園側重海洋生態環境保護與修復,包括珍稀生物、地質遺跡、濱海景觀、歷史遺跡及文化民俗等,建設以濱海區域為核心,輻射金山新城腹地。

在2016年至2040年的上海市城市總體規劃中,金山濱海地區被定位為兩個核心鎮之一,將增加生態和生活岸線,推動海洋資源利用,提升生活環境質量,引導人口適度集聚,加強產業轉型升級。相關負責人介紹,通過建設國家級海洋公園,有助進一步提升金山海洋環境,改善濱海區域生態環境品質,進一步調整產業佈局,推進濱海旅遊休閒度假區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