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 核三反應爐螺樁又卡住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驚! 核三反應爐螺樁又卡住

2016年10月18日
摘錄自2016年10月18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電核三廠二號機去年大修發生反應爐螺樁卡住事件,引發全國矚目,經原廠及國外顧問公司來台檢修後,才在今年初重啟發電。不料一號機在10月15日大修過程中,第52號螺樁再次出現不易鬆脫現象,最後才以潤滑液及人工拆卸鬆脫。

廠方強調為正常拆卸過程,直到昨天才通報屏縣府,屏縣府發言人黃建嘉大嘆:「究竟把民眾安全置於何處?」原能會核管處副處長何綺思表示只是過程較難鬆脫,不像去年二號機還大費周章鑽孔,且沒有任何影響,稱不上重大事件,沒必要回報。屏東縣監督核能安全委員會委員、同時也是核工專家賀立維則指出,拆螺樁一定是用機器,拆不下來有可能是生鏽,雖然技術上沒有問題,但要擔心工人手工作業時間,以及暴露的輻射劑量。

「保守程序下能拆卸,證明是沒有問題的。」核三廠副廠長高起指出,15日以機器執行例行反應爐蓋螺樁鬆脫作業時,發生第52號螺樁鬆脫困難,工作小組停下機器,改以加入潤滑液及人工拆卸方式,約半天時間順利拆下螺樁。

高起表示,去年發生反應爐螺樁卡住事件後,廠內經許多會議討論,拆卸螺樁過程採「最保守」程序作業,因此當機器拆不下來時,便立刻改由強度較低的人工嘗試,很快便完成拆卸,沒有任何事故狀況,所以事發後未馬上通報屏縣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