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建材打造生態公園 台南綠色新秘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廢建材打造生態公園 台南綠色新秘境

2016年10月21日
摘錄自2016年10月19日自由時報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南仁德區成功里燕子山意外被發掘遺留日治時期的防空壕,居民認為值得保存,結合周邊的竹林與濕地,回收廢棄建材,打造生態公園,用心守護棲息其中的各式魚、蟹、蛙、鳥、蟲等物種,已是備受矚目的綠色秘境。

公園打造迄今歷時約半年,沒有官方經費補助下,目前已大致完工,成功里長鄭晴而表示,與荒野保護協會合作進行田野調查,在當地可見到綠繡眼、黑冠麻鷺等鳥類,甚至還發現台灣特有種的南海溪蟹,生態真的很豐富,保護刻不容緩。

由於附近的二空新村正巧在進行眷村改造,居民收集房舍拆除後的木質橫樑,做為步道與階梯,還有熱心企業贊助的石板、地磚,包含休憩座椅等設施,一切都靠人力打造,並栽種野薑花,提供物種棲息、生長。

至於竹林、濕地及旁邊的湧泉則都盡量保持原貌,以不破壞生態為主。

鄭晴而說,磚造格局的防空壕,現已相當罕見,若成功爭取列入歷史建築,現場將是兼具文化與生態的美麗園區,創造出屬於在地特色的新亮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