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卻系統失靈 香港嶺澳核電站今年第五次出事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冷卻系統失靈 香港嶺澳核電站今年第五次出事

2016年10月27日
摘錄自2016年10月24日香港01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距離香港市區東北面約50公里外的嶺澳核電廠又出事, 工作人員發現冷卻燃料棒的「乏燃料水池」,溫度出現小幅波動,調查後發現是因為輸送冷卻水的其中兩個閥門(類似水龍頭)未開啟,工人重開兩閥門後,水池溫度回復正常,事件沒有對人員、電站及環境產生影響。連同今次,嶺澳核電廠已於今年內發生五次「0級」事件,被評估為對安全和環境無構成任何影響。

大亞灣運營公司今日(24日)在網站內通報,上周六(22日),嶺澳核電廠2號機組在停機檢修期間,工作人員發現冷卻燃料棒的「乏燃料水池」溫度感測器讀數出現小幅波動,立即中止試驗切換至後備系統,另一列冗餘冷卻迴路。通告說檢查發現是其中兩個輸送冷卻水的閥門未開啟,工作人員立即重新開啟該兩個閥門,而根據溫度感測器記錄顯示,水池溫度一直保持在正常標準範圍內,狀態安全。通告強調電廠所有運行參數正常,事件沒有對人員、電站及環境產生影響。

通告指根據國際原子能機構的國際核和放射事件分級表,有關事件被評定爲「非等級核電廠運行事件」,即「0級」事件,對電站的安全運作、員工健康、及附近地區的公衆和環境並無構成任何影響。大亞灣核電基地所有機組現均保持安全穩定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