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滲眉埤焚化廠 2千噸垃圾悶燒散惡臭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污染滲眉埤焚化廠 2千噸垃圾悶燒散惡臭

2016年11月01日
摘錄自2016年10月31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位於大園區、蘆竹區交界處,因污染滲眉埤去年被市府勒令停工的宇鴻焚化廠,廠內垃圾儲坑仍堆有尚未處理的廢棄物2千公噸,30日早上突然發生火警,消防局出動大批人力前往灌救,環保局、毒災應變小組也到場監測,所幸沒有造成人員傷亡,也沒有污染問題;由於環保局今年7月才招標強制代清宇鴻垃圾,時間點相近也讓當地民眾質疑有縱火之虞;對此,環保局認為可能性不高,但確切起火原因仍待消防局鑑定調查。

宇鴻公司14年前開始營業,因涉嫌超收垃圾、違法收受強酸和強鹼等化學液體,趁雨夜偷排焚化爐底渣、廢液至下游滲眉埤,造成滲眉埤嚴重污染,成為一攤黑死水,引發當地里民長期抗爭,市府去年勒令宇鴻停工,宇鴻副總經理曾順源等人也被桃園地檢署依違反廢清法起訴,目前仍在法院審理中。

環保局指出,宇鴻被勒令停工後,廠內垃圾儲坑仍有2千公噸未處理的廢棄物,原本限期去年12月前清運完畢,但宇鴻卻置之不理,環保局今年初函送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強制執行垃圾代清,於今年7月完成委外清運招標,預計在明年5月完成清運。

火警發生後,環保局也到場監測,所幸並沒有出現空氣污染情形,也沒有化學物質外洩,環保局仍持續監控中,只要發現造成污染就會開罰,並追究宇鴻監督管理責任;市府社會局在火警當下也派員訪視周邊住戶,並與當地里長取得聯繫,所幸並無住戶受到嚴重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