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議員籲森州大臣速解決河流污染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馬來西亞議員籲森州大臣速解決河流污染

2016年11月01日
摘錄自2016年10月30日東方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馬來西亞雪州行政議員黃潔冰、森州反對黨領袖陸兆福,與受影響地區人民代議士,齊聲呼籲森州大臣拿督斯裡莫哈末哈山,立刻解決汝來布雅河污染問題,勿讓雪州子民再無故受苦!

黃潔冰指出,自上週日士毛月河出現異味和污染跡象,雪州水供管理機構和雪蘭莪水供管理公司聯手追查,最終鑒定污染源為森州汝來布雅河,在第二中環銜接大道45.9公里處,惟森州政府似乎對所有證據視而不見,未展開任何行動。

「經過化驗,我們證實這批化學物為二溴二苯醚(4-bromodiphenylether),主要用以提煉化學物和製造傢具,但其實很少業者會使用,因此我們也希望森州政府,透過進出口此類型化學品的資料,從中查找使用工廠的資料,揪出幕後黑手。」

她補充,布雅河至士毛月河的水質至今仍不穩定,不時出現污染跡象。

「因此除了在污染源頭撒上活性炭過濾化學物,雪州政府自週四開始,也在龍溪的布雅河下游,以泥土和沙包作墻,放慢河流速度再撒上活性炭,至今已傾倒20噸活性炭。」

「但週五的大雨,導致暴漲的河水直接越過沙包泥墻,我們擔心河水摻雜有害化學物,所以要求士毛月河濾水站暫時停止操作,直到水勢減緩才重新啟動濾水站。」

「我們也安置了抽水機,把布雅河部分河水抽到旁邊的湖,並打造共3道沙包泥墻,方便我們傾倒活性炭濾水。」

她重申,以活性炭過濾河水僅是暫時性措施,無法根治問題,最重要是停止污染源頭,因此希望森州政府認真解決問題,否則問題只會沒完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