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潭孔雀園熄燈 綠委抗議「要孔雀不要飯店」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日月潭孔雀園熄燈 綠委抗議「要孔雀不要飯店」

2016年11月02日
摘錄自2016年10月31日聯合新聞網南投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近50年歷史、承載許多人回憶的日月潭孔雀園2016年10月30日吹熄燈號,百餘隻孔雀等鳥禽搬家到新竹,民進黨立委蔡培慧等人31日到孔雀園門口集結發聲「我要孔雀不要飯店,捍衛南投山林!」

縣府表示,這項BOT案對地方利大於弊,相關權利金收入將以制度面、永續性回饋地方。 南投縣長林明溱表示,孔雀園BOT興建飯店案有訂下「天際線標準」,遊客搭船遊湖時,不會看見這幢飯店建築,日月潭環湖美景不會被破壞,另有數公頃規畫成公園,沒有公園減少的問題。 南投縣觀光處長王源鍾說,光從特許權利金6500萬元來看不完整,這項BOT案對財政收支面的挹注還包括營業稅、房屋稅、營運權利金、土地租金等,開發年限50年,能帶入至少18億元效益。

立委蔡培慧則說,孔雀園位於卲族傳統領域,依原住民基本法立法精神,原住民傳統領域的開發利用,應經當地部落知情同意,南投縣府關掉孔雀園賤租,採BOT模式交給財團興建飯店,令人失望;況且孔雀園位在水源區,興建大型飯店將對環境造成衝擊,縣府應審慎思考,暫停計畫。

園區77隻孔雀等127隻鳥禽日前完成拍賣,珍貴的白孔雀、長尾雉、金雞、白冠雞等鳥禽搬往新竹縣,在台開新埔智能生態園區的「百雀園」展開新生活,31日舉行百雀園移居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