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源冰川消融危及下游水系 生態保護陷困境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長江源冰川消融危及下游水系 生態保護陷困境

2016年11月03日
摘錄自2016年10月31日香港01青海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新京報》10月31日報導,長江之源格拉丹東的冰川正在消融。

根據橫斷山研究會首席科學家楊勇多年考察測量的結果,青藏高原地區85%至90%的冰川都在退縮,長江源的固體水庫正在加速消融。很多小冰川已經消失斷流,雪線升高至5800米以上,格拉丹東東坡崗加強巴冰川30年來退化近2000米,西坡長江正源姜古迪如冰川倒退500米左右。

三江源地區冰川雪山持續消融減退,凍土層解凍加速,沼澤濕地減少,在短期內造成部分河流、湖泊水位有大幅度上漲。但長期將改變三江源水系分佈格局,甚至使水源瀕臨枯竭、荒漠化加劇,進一步使整個江河流域出現乾旱。此外,越來越多的人類活動進入該地區,對青藏高原脆弱的大氣圈和敏感的冰川,無疑是雪上加霜。

但是,格拉丹東地區生態保護上的行政管理卻陷入尷尬之境。在行政區劃圖上,該地屬青海省管轄;而按照國務院相關文件規定,對該地實際管轄則是西藏安多縣。但近年來,對於格拉丹東的保護,安多縣實行封閉式保護措施,未經許可禁止進入;青海則申報三江源自然保護區和三江源國家公園,在規劃中的園區內,格拉丹東被列為核心保護區。

然而,據西藏安多縣縣長紮西平措表示,格拉丹東的環境和生態保護資金,目前仍都是由安多縣支出,並未有其他資金來源。據了解,三江源自然保護區和三江源國家公園項目都是由青海申報並獲得批復,但格拉丹東地區並未獲得過上述項目資金。「格拉丹東作為自然地理單元的整體,不應該以行政的界線和管理歸屬地而割裂開。」楊勇如是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