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日本福島農產? 農委會、衛福部口徑不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開放日本福島農產? 農委會、衛福部口徑不一

2016年11月04日
摘錄自2016年11月3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核災區域農產品進口是否解禁?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昨(2日)在立法院表示,目前全世界只剩台灣與中國兩國禁止進口福島米,盼能針對特定高風險產品加強管制,而非對區域全數管制。衛福部長林奏延昨天在立法院備詢時則斬釘截鐵地說:「絕不拿國人健康當談判籌碼。」

近期不斷傳出農委會將重新開放日本福島核災區農產品,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昨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詢問是否要解禁銷台?除核災區域外,其他地區是否也有鬆綁?

陳吉仲答詢表示,對所有日本食品檢驗絕對會公開透明,世界各國對日本農產品採取措施,是針對高風險產品進行管制,我國是對福島等五縣農產品全數管制,對其他各縣農產品則採產地證明與輻射安全證明的雙證制度。

陳吉仲表示,目前只剩兩個國家禁止福島農稻米,就是我國與中國,但他認為這應回歸理性及食品安全角度來談,如野生動植物較易有輻射,這部分就全都不應進口。

陳吉仲說,開放進口與否,農委會仍在進行風險溝通及意見彙整中,台灣應該朝高風險產品管制,而非禁止特定區域全數農產品。

林奏延則表示,衛福部目前沒有規劃解禁,只有做風險評估。食藥署長姜郁美也補充,食藥署僅能做食品輸入的管理,無法決定是否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