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汽車維修廠 洗車汙泥輻射超標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福島汽車維修廠 洗車汙泥輻射超標

2016年11月06日
摘錄自2016年11月6日中時電子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日本共同社6日報導,福島縣內汽車維修廠的洗車汙水淨化槽相繼滿載,內部沉積的部分汙泥被檢測出放射性物質活度超過國家指定廢棄物標準(每千克約8000貝克勒爾)7倍以上,最大數值約為6萬貝克勒爾。「洗車汙泥」估計有數千噸。顯示該區核汙染情況嚴重。

報導稱,上述物質估計是在東京電力公司福島第一核電站發生事故後不久附著在車身上的。維修廠為防止汙水槽溢出而相繼實施人工撈取作業,行業團體擔憂地表示「可能危害健康」,但中央政府及東電在事故後的5年半里未曾採取對策。

3家行業團體是日本汽車銷售協會聯合會等。福島縣內約有1700家維修廠,「洗車汙泥」估計有數千噸。提供洗車服務的其他設施也可能存在汙泥問題。雖然對產業設施的去汙工作似乎容易落後於住宅及公共設施,但或將被要求盡快實施對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