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菌肥分解稻稈 台南後壁、東山試辦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益菌肥分解稻稈 台南後壁、東山試辦

2016年11月08日
摘錄自2016年11月8日中國時報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南市環保局為鼓勵農民採用益菌肥分解稻稈的方法取代露天焚燒稻草,從本月起分別在後壁、東山各選1公頃稻田試辦推廣。該局說,使用益菌肥分解稻稈不僅縮短稻草腐化時間,釋出的多種微量元素還能提升稻米品質及產量,同時改善空氣汙染,一舉多得。

環保局表示,以往農民將稻草切碎直接埋在田裡,大約需要45天至60天才能腐化;但是只要加入有機益菌肥後,即可加速稻稈分解,大約30天即可腐化成為肥料,效果更佳,同時也能解決露天焚燒稻草引發的空氣汙染問題。

環保局指出,早期的農民利用稻草堆肥作為農田肥料,現在卻被當廢棄物燒掉非常可惜。環保署推出使用益菌肥分解稻稈的新作法,經該局向後壁、東山等區的農民說明後,已得到許多農民響應,紛紛表達願意配合試驗,該局希望更多農民能採用這項環保新方法。

環保局還認為,目前二期稻作已進入收割期,該局從10月起陸續拜訪後壁、白河、東山、新營、鹽水、柳營、官田、六甲等稻米產區的60位里長,並舉辦5場宣導會,更加強宣導禁止焚燒稻草,希望扭轉燒稻草去除病蟲害的錯誤觀念。

此外,該局也在新東國小高速公路側邊、後壁高中省道旁、東山等地架設高點監視系統,並依稻米收割情形,加強高速公路、高鐵、台鐵沿線、學校周邊等敏感區的巡查。民眾如果發現露天燃燒稻草,請打免費公害陳情專線0800-066666檢舉;一經查獲,將依違反空氣汙染防制法處5000元以上10萬元以下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