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濱曾文溪橋 「生態、交通兼顧」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西濱曾文溪橋 「生態、交通兼顧」

2016年11月09日
摘錄自2016年11月7日聯合新聞網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西濱快速公路曾文溪橋段工程會接觸曾文溪口國家濕地,引發生態保育界關切,行政院長林全2016年11月6日視察跨溪大橋工程進度時,交通部公路總局在簡報中強調,該橋跨越的濕地非核心區,工程進行時,會邀請學者一同打造兼顧生態、景觀和交通的跨溪大橋。

林全由市長賴清德和多名民代陪同,前往安南區青砂街2段曾文溪堤防,視察曾文溪橋工程進度,公路總局局長陳彥伯簡報時表示,曾文溪橋完工後,西濱可接通安南與七股,紓解台17線及173線交通量,但由於曾文溪口濕地是國際級濕地,不敢大意。

賴清德說,曾文溪橋完工後,西濱快速道路才真正對台南居民有幫助,也讓西濱快速道路實質上幾乎等同於第3條高速公路。

林全指出,能瞭解地方對於西濱快速道路通車,紓解交通的需求,行政院期待跨溪大橋的施作,但也必須避免環境的衝擊,未來在顧及生態的前提下,會加速台南道路工程評估。

林全表示,行政院9月30日核定西濱快速公路曾文溪橋段新建工程可行性評估,公路總局接續辦理環差及濕地相關審議程序,除苗栗因濕地生態需要克服環評外,曾文溪橋的施作,等同於第3條高速公路「最後1哩路」。

對於賴清德後續道路工程爭取,林全說,非常歡迎地方不斷的提出要求,雖然環境問題需要克服,但地方不斷提出需求,才能讓行政院有挑戰,持續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