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除紅樹林 香山濕地蟹群重現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清除紅樹林 香山濕地蟹群重現

2016年11月14日
摘錄自2016年11月12日自由時報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北台灣重要且知名的濕地─新竹市香山濕地,過去因為海茄苳等紅樹林蔓生,造成生態限縮,市府編列經費以機具清除與半年復育,恢復豐富生態,市府還將附近廢棄的安檢所改造為濕地生態教育中心,同時建置兩百五十公尺的「賞蟹步道」,預計明年暑假開放觀蟹。

市府產業發展處長翁義芳說,香山濕地佔地一千多公頃,過去紅樹林蔓生,豐富的生態樣貌都被蓋住,人工砍除緩不濟急,也孳生小黑蚊,讓附近居民苦不堪言。

香山紅樹林。圖片來源:solring(CC BY-NC 2.0)。
香山紅樹林。圖片來源:solring(CC BY-NC 2.0)。

 

市府去年經市議會通過,編列一千一百多萬元,出動大型機具清除紅樹林,已清除大庄里、海山里三百四十六公頃、共八十一萬株海茄苳、水筆仔,小黑蚊也隨之減少,也不用再擔心紅樹林密生區導致洪水倒灌。

經過半年多的復育,濕地恢復生物多樣性,弧邊招潮蟹及股窗蟹再現,水鳥也回來了。

翁義芳說,產發處今年向營建署及觀光局爭取共七千萬元經費,進行濕地生態復育工程,其中最重要且最具特色的是建置北台灣第一座的「賞蟹步道」,長兩百五十公尺,從美山安檢所通往海邊濕地,造型有如心型的「石滬」,民眾可在步道上近距離觀察濕地螃蟹生態。安檢所也進行改造工程,將做為濕地生態教育解說中心,預計明年暑假啟用。

香山濕地的生物多樣性相當豐富,有獨特的弧邊招潮蟹及台灣原生招潮蟹等等,還有水鳥過境棲息,市府也將安檢所改建為生態教育中心,未來香山濕地會是新竹市重要的生態教育場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