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農業污染嚴重威脅海南島羊山濕地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工農業污染嚴重威脅海南島羊山濕地

2016年11月22日
摘錄自2016年11月14日新浪網中國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水菜花是中國國家二級保護植物,目前在中國僅見於海南瓊北地區,尤以海口羊山濕地居多。然而,就是這樣獨有的珍稀物種,在羊山濕地卻生長在垃圾環繞之中。海口羊山濕地因僅為零星分佈未受重視,遭到污染破壞,其主要污染來自工農業及生活污染。

據相關調研報告顯示,工農業生產和生活排污是導致海口羊山濕地污染加劇的重要推手。其污染主要表現為三種形式,垃圾侵佔與污染、養殖場和當地的「三無小作坊」生產污染、農村與農業水源污染。其中尤以養殖場和三無小作坊生產污染最為嚴重。

海口市目前並沒有專門的管理機構,羊山濕地保護調研專家組呼籲海口當地政府儘快完善管理機制,並建議成立由海口市主領,聯合林業、環保、農業、水利、規劃、市政等部門和龍華區政府、瓊山區政府組成羊山濕地保護管理辦公室負責具體保護管理事宜。並希望政府能夠儘快推進濕地保護立法,明確定位,做好整個羊山地區的保護規劃。

海口羊山濕地泛指海口南部火山熔岩地區,是由億萬年前火山爆發,地下熔岩噴發流溢而形成的丘陵地貌。羊山濕地集結了眾多濕地形態,涵括了淡水泉、河流、洪泛區、沼澤等濕地類型,被譽為「濕地博物館」,也被譽為「海口之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