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防制空污新招 2017年起指定工廠監控連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桃園防制空污新招 2017年起指定工廠監控連線

2016年11月15日
摘錄自2016年11月14日自由時報桃園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桃園市是工業重鎮,空氣污染屢有所「聞」,市府環保局祭出全國首創的新措施,要求可能造成空污的工廠設置防制設備,並與環保局即時連線監控,2016年7月已選定9家業者試辦,陳情案銳減89%,市府也通過自治條例,從2017年1月1日起,被指定公告連線的工廠,須在1年內完成設置、連線。

環保局空氣品質保護科科長蘇振昇指出,7月已制定、公告「桃園市公私場所固定污染源及防制設備即時監控管理自治條例」,自2017年1月1日起,只要是被市府指定公告連線的工廠,必須強制裝設自動化連線的空污防制設備,包括生煤燃料鍋爐、木屑燃料鍋爐、廢棄物焚化爐、砂石場、紡織廠等容易造成空氣污染的工廠會優先指定。 環保局會在防制設備設定參數,只要工廠排放的廢氣超出許可範圍,系統就會透過網路自動傳送訊息到環保局的監控系統,並以簡訊或電子郵件同步向稽查人員及工廠發出預警通報,以利稽查人員在第一時間進場稽查。

蘇振昇表示,環保局初步目標是監控污染源總排放量的64%、約16700噸,除了掌握工廠排放廢氣的狀況,也會督促業者落實防制設備的操作維護,利用24小時監控、超標簡訊等即時通報方式,發揮行政管制力量,要求業者負起企業的社會責任,至今已辦過數場公聽會,大多數業者都願意配合。 環保局已於7月針對屢遭民眾檢舉陳情、近三年多次被查獲而停權、停工的九家業者,試辦「空污監控連線系統」,結果陳情案件明顯下降,減案率達89%,預防空氣污染成效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