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煙聚落封村 兩派居民喬不攏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八煙聚落封村 兩派居民喬不攏

2016年11月15日
摘錄自2016年11月13日自由時報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北市金山區八煙聚落幾年前因水梯田爆紅,靜謐農村轉而喧鬧,村民生活受叨擾,今年4月起更因「水中央」景點管理員蔡文照收入園費,引爆親族內訌。12日上午八點,以蔡根為首的村民們拉起封鎖線「封村」,謝絕遊客參觀,蔡文照一家則隔線嗆聲,雙方互槓,八煙美景蒙上陰影。

八煙聚落共九戶人家,為蔡姓宗族世居地。地主之一的蔡榮貴說明,這塊聚落的土地是蔡氏祖先幾百年前留下來的,現在46筆土地,共有39名地主。

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於2008年進村輔導,復育水梯田、活絡農村,卻也帶來大批觀光客。脫序民眾隨意踩踏農田、侵入村民家屋,村民苦不堪言。

隨著2014年基金會計畫案結束、今年初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補助退場,當初與基金會合作營造「水中央」景點的蔡文照開始收取入園費用30元,引爆村民們不滿,決定封村。

但拉起封鎖線之處則零星衝突不斷。村民輪流看守入口,蔡文照一家不時出面嗆聲。蔡文照堅持自己持有1/12的土地,且過去八年復育工作都是他在做,4月開始收費,其他人才跳出來表達不滿,只是想分一杯羹。

目前村民意見多元,非地主的八煙村民許先生建議,親族間應坐下來好好溝通才對;也有村民認為,目前最重要的是休養生息,如果將來再開放,絕對不要發生遊客擅闖的情況。

蔡氏宗親兩派親戚目前初步達成「未做出大家都滿意結論前繼續封村」共識,在「水中央」收費的村民蔡文照主動表示,為避免衝突,本月20日會把池水放乾,並先把所有權弄清楚,準備尋求法律途徑,釐清土地糾紛及持有比例。

八煙著名景點水中央。圖片來源:othree(CC BY 2.0)。

八煙著名景點水中央。圖片來源:othree(CC BY 2.0)。